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4-11点击量:

专业特色优势

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将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移动开发与架构、软件开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的“互联网+”前沿科技专业。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特别是5G技术的全面应用,大数据技术渗透到医疗卫生、商业分析、国家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等方面。在全社会已经初步形成“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的文化氛围与时代特征。本专业将成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商业机器人、自动驾驶、全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数字经济及商业、物联网应用、还有各个人文社科领域交叉融汇的核心支撑

1)高规格实训基地:

本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7个校内实践中心、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学校与世界百强惠普公司深度融合,共同出资,经信厅专项资金支持,校企政合作共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HPE成都大数据创新应用基地”。惠普公司为该基地配备了国际领先的软硬件设施,引入了惠普技术开发标准,同时引入惠普公司产品管理和职工考核制度。

惠普大数据基地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

2)校企深度合作:

引进了威睿公司(全球第四大软件公司)、星环科技公司(中国大数据技术公司的领先者)、北京金山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内大数据主要技术服务商)、量子矩阵科技有限公司 (西南地区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形成强力战略联盟,多种并举切实提升了科研水平和承接国内重大项目的能力。

3)引入大型项目,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本专业采用“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 引进企业真实项目,校企合作开发实训课程和教学资源,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层次,缓解了行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目前引进的项目有政府项目,互联网广告系统,金融大数据系统,公安大数据系统,交通大数据系统,用户日志画像,数据挖掘,推荐系统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面向川渝地区大数据、软件、管理专业岗位群,从事大数据获取、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应用开发和大数据可视化等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具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良好绿色素养、信息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DE0F1

组队参加川渝杯大数据竞赛

组队参加金砖国家技能大赛

组队参加四川省大数据技能大赛

就业方向及就业情况:

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大数据软件公司和需要进行数据应用、管理和分析的企、事业单位,面向的主要岗位有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预处理工程师、数据采集/网络爬虫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校企合作,提前上岗,每届毕业生供不应求,百分之百就业。

核心课程:

专业开设大数据主流技术路线的课程内容,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Hadoop基础、数据采集技术(爬虫)、分布式数据存储(HBase)、数据仓库(Hive)、网页设计(HTML5+CSS+JS)、数据挖掘与分析 (python+NLP)、数据采集及其过程、数据可视化、J2ee项目实战等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由企业工程师和学校双师型教师共同授课。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2人,博士2人,硕士10人,副教授5人(占42%),讲师7人(占58%);校外专家团队1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中国通信学会云计算与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4人,大数据高级工程师3人,惠普高级软件工程师2人,企业经理3人。目前,我系教师已经为两个地、市完成大数据规划,专业影响力日益提升。

927EB

部分荣誉



上一篇:计算机网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