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

机电工程系概况及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3-25点击量:

机电工程系是我院最早建立的专业系之一,已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雄厚,是机电技术及现代服务管理类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各类企业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机电工程系有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9个专业。我系有充足的实验实训设备和幽美实训环境,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我系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其中与世界100强企业:一汽-大众成都公司建立了“工学交替”实习基地,半年的企业实习可以为学生带来超过3年大学学费和住宿费的收入。机电工程系毕业生就业单位众多,就业前景广泛,学生供不应求。绝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相关专业、行业的技术专家和管理骨干,很多毕业生还走上了领导管理岗位,许多学生发展为企业家,都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

 

模具设计与制造

各种工业产品从大到汽车外壳,小到钮扣,它们的形状是怎样形成的?依靠的是摸具。本专业就是培养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主要学习《塑料成型技术及模具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数控技术》、《自动编程》、《模具专业设计软件》等课程。毕业生主要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的安装与调试、模具制造工艺的编制和实施、模具制造工艺装备的设计、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与一汽-大众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工学交替”实习基地,学生在二年级到一汽-大众成都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生产实习(实习薪酬3000元以上/月),实习学生在毕业时有50%左右可以进入一汽-大众工作,初入职年收入可达6-8万元。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的时代,工业生产中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实现这一转化的关键所在。同时,机电一体化技术水平也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工业生产自动化、可编程控制技术、液压\气动技术、电气传动与控制技术等的综合应用在生产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它使得很多工作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和管理。本专业培养机电一体化工程基本理论与应用能力,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管理的高等应用性人才。主要学习《工厂电气技术与PLC》、《变频器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机与自动线》《生产线装配调试与维修》等课程。毕业生主要面向机械、电子、轻工、纺织、食品、化工、建筑等行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与制造,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及数控编程与数控加工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与一汽-大众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工学交替”实习基地,学生在二年级到一汽-大众成都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生产实习(实习薪酬3000元以上/月),实习学生在毕业时有50%左右可以进入一汽-大众工作,初入职年收入可达6-8万元。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子技术、信息工程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工程设计、电路仿真、系统集成的能力,并能利用智能化技术完成智能电子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维修的高端技能应用型人才。主要学习《CADPCB板设计)》、《嵌入式单片机技术与实践》、《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与应用(ARM)》、《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计算机芯片级维修技术》、《智能电子小产品设计与制作》等理论和实训课程。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通讯、IT行业,从事电子集成产品、智能电子电器产品、工控设备的维护维修、制作测试、安装调试、生产、售后服务、项目管理以及部分设计工作。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1件智能电子小产品的设计和实物制作,且历年在参加全国和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项电子类设计性竞赛中多次取得四川省一等奖等好名次,促进了本专业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电器到现代企业的各种生产设备,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这是因为它们采用了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其核心是各类电脑芯片。本专业的学习能让你了解智能化的真正含义,并让你能从事生产、生活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管理、维修维护等工作,也可从事工业控制系统的设计与技术改造工作。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工厂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变频器原理与应用》、《仪表及过程控制》、《自动生产线实习》等理论和实训课程。本专业与一汽-大众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工学交替”实习基地,学生在二年级到一汽-大众成都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生产实习(实习薪酬3000元以上/月),实习学生在毕业时有50%左右可以进入一汽-大众工作,初入职年收入可达6-8万元。

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电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从事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主要学习《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工厂电气技术与PLC》、《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设备安装与修理》、《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修理》等课程。毕业生主要面向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维修维护以及机电设备产品开发、技术改造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与一汽-大众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工学交替”实习基地,学生在二年级到一汽-大众成都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生产实习(实习薪酬3000元以上/月),实习学生在毕业时有一半多可以进入一汽-大众工作,初入职年收入可达6-8万元。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这里是“汽车医生”培养基地!本专业满足你的爱好和兴趣,激发你的潜能,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实践,首先成为“汽车护士”;通过专业实习实践积极提升专业能力,再由“汽车护士”迅速成长为“汽车医生”。

你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半年工学实习),仅半年,你就可以得到超过3年的学费、住宿费收入,靠自己的付出就实现“免费上大学”;学成时有机会进入世界100强企业一汽-大众工作,工作第一年就可收入达6-8万。

本专业为你开设了:《汽车概论》、《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等课程。

3年的大学发展,你就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汽车医生”,为你和他人的爱车保驾护航,为汽车后市场长期兴旺贡献你的聪明才干,为我国汽车工业添砖加瓦。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我们是你“汽车梦”的成就者!本专业满足你的爱好和兴趣,激发你的潜能,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实践,首先成为“汽车文化传播者”;通过专业实习实践积极提升专业素质,再由“汽车文化传播者”迅速成长为“汽车推广者”。

本专业将成就你的“汽车梦”,你的努力将成就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汽车梦”。你将是汽车行业“中国梦”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本专业为你开设了:《汽车概论》、《汽车保险与理赔》、《市场营销学》、《汽车电子商务》

《商务谈判与礼仪》、《消费心理学》、《汽车配件经营与管理》、《汽车营销技术与实务》、《汽车服务工程》等课程。

2-3年的大学发展,你成长为“汽车人”,你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贡献你的聪明才干,为我国“治理雾霾,还你蓝天碧水”贡献力量。

汽车电子技术

本专业是“汽车专家医生”培养基地!本专业满足你的爱好和兴趣,激发你的潜能,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实践,首先成为“汽车护士”;通过专业实习实践积极提升专业素质,再由“汽车护士”迅速成长为“汽车专家医生”。

你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仅半年,你就可以得到超过3年的学费、住宿费收入,靠自己的付出就实现“免费上大学”;学成时有机会进入世界100强企业:一汽-大众,工作第一年就可收入达6-8万。

本专业为你开设了:《汽车概论》、《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现代汽车电控技术》、《汽车传感器检测技术》、《现代汽车网络技术》、《现代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等课程。

2-3年的大学发展,你成长为“汽车专家医生”,你既是“汽车全科医生”,更是“汽车电子专科医生”,为汽车后市场的更加兴旺发达贡献你的聪明才干,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添砖加瓦。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本专业是“造车人”的摇篮!我们将成就你的造车梦想,你将成为现代汽车人。本专业满足你的“造车”爱好,激发你的潜能,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实践,首先成为“汽车人”;通过专业实习实践积极提升专业素养,再由“汽车人”迅速成长为现代“造车人”。

你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仅半年,你就可以得到超过3年的学费、住宿费收入,靠自己的付出就实现“免费上大学”;学成时有机会进入世界100强企业:一汽-大众,工作第一年就可收入达6-8万。

本专业为你开设了:《汽车概论》、《汽车构造与原理》、《现代汽车制造技术》、《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材料及工艺》、《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生产质量管理》、《汽车装配与调试》等课程。

2-3年的大学发展,你成长为现代“造车人”,你将亲手制造千千万万爱车,你的作品将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

上一篇:2014年机电系学生参加大学生香港行访问团

下一篇:报考及录取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