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于2021年由原机电工程系和信息工程系合并而来,开设机电、电子类专业5个: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类专业4个: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机电类专业由1959年建校之初的轻工机械专业发展而来,信息技术类专业在省内高职院校中是最早开设的一批;面向四川及西南地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紧缺人才的需求,深耕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薪资待遇优厚同行认可度高。

硬件设施先进,教学条件一流

建有以数字化工厂为原型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配备瑞士GF五轴数控、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仪、Stratasys 3D打印机、ABB、KUKA工业机器人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设备,以及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孪生系统;拥有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省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工信部人才评价支撑机构;与金山、惠普、百度、奇安信等共建智慧教室、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网络工程与安全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等高规格实验实训基地。与阿里巴巴、新华三、京东方、惠普、威睿等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20多个,为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实训和就业资源。

教授博士领衔,师资力量雄厚

校内专职教师共85人,教授4人,博士4人(含留德博士1人),副教授及以上22人;聘请博导、省千人计划专家、航天科工集团知名专家为特聘教授,聘请企业知名高管、行业专家、高级工程师等兼职教师30余名。教师团队行业知名度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行业教学名师1项、川渝产学研创新成果奖等多个奖项,纵横项科研成果社会效应强,是学生成才的坚实保障。

紧跟行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

机电、电子类专业与航天云网、KUKA、天衡电科、京东方等企业开展专业共建并试点产业学院模式;信息类专业与惠普、金山、阿里巴巴、杭州赢动、锯格电商、源码时代等知名企业开展企业真实项目进课堂,校内、校外基地一体化建设,企业资源全程融入教学、实训、实习、就业等深度合作。学生学习成长与企业岗位需求“零距离”,同步接受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熏陶,技术技能与职业素质提升与社会接轨,符合新时代国家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培养要求。在校师生参与产教融合社会服务项目二十余项,带动企业经济效益1.2亿元。

学生屡获佳绩,就业供不应求

教师团队倾力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双创大赛、“挑战杯”大赛等重要赛事,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余项;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社会技术项目20多项,包含数字化工厂建设、高精密工艺装备设计、机器人工作站等工业4.0应用项目以及软件开发与测试、大数据建模等高新技术项目,带动企业产值超千万元学生就业率稳定95%以上,就业起薪位居全省前列,深受优质企业欢迎。

CB6A4